Inkscape tutorial: 書法

Inkscape

指導手冊 | 書法

書法工具是 Inkscape 眾多優秀工具的其中之一。這篇教學會幫助你熟悉這個工具的使用方法,示範書法藝術的一些基本技巧。

使用 Ctrl+方向鍵滑鼠滾輪按著滑鼠中鍵拖曳可向下捲動頁面。關於建立、選取和改變物件的基本方法,請閱讀 說明指導手冊中的基本教學。

歷史與書法風格

依照字典中的定義,書法是指「優美的書寫」或「工整或優雅的筆跡」。基本上,書法是創造美麗或優雅的手寫藝術。這樣聽起來感覺很困難,但是經過一點練習,任何人都能掌握這種藝術的基本原則。

Up until roughly 1440 AD, before the printing press was around, calligraphy was the way books and other publications were made. A scribe had to handwrite every individual copy of every book or publication. Perhaps the most common place where the average person will run across calligraphy today is in the realm of motivating handlettering wall art, though.

有三種主要的書法風格:

  • Western or Roman: The preserved texts are mainly written with a quill and ink onto materials such as parchment or vellum.

  • Arabic, including other languages in Arabic script, executed with a reed pen and ink on paper. (This style has produced by far the largest bulk of preserved texts before 1440.)

  • Chinese or Oriental, executed with a brush.

The three styles have influenced each other on different occasions. Western lettering styles used throughout the ages include Rustic, Carolingian, Blackletter, etc.

Today, one great advantage that we have over the scribes of the past is the Undo command: If you make a mistake, the entire page is not ruined. Inkscape's Calligraphy tool also enables some techniques which would not be possible with a traditional pen-and-ink.

硬體設備

You will get the best results if you use a tablet and pen. Thanks to the flexibility of our tool, even those with only a mouse can do some fairly intricate calligraphy, though there will be some difficulty producing fast sweeping strokes.

Inkscape 能支援繪圖筆的壓力感應傾斜感應特性。感應功能因為需要設定,所以預設是停用的。另外,記住一點用羽毛筆或鋼筆寫的書法對壓力變化的感應也不會很靈敏,與筆刷不同。

如果你有繪圖板並且想使用感壓功能,需要設定一下你的裝置。只需要設置一次並儲存設定。要啟用這項支援你必須再啟動 Inkscape 之前插上繪圖板然後開啟編輯選單中的輸入裝置...對話窗。你可以在開啟的對話窗中選擇偏好的裝置和設定你的繪圖筆。完成這些設定後,切換到書法工具並且按下工具列上壓力和傾斜開關按鈕。從此之後 Inkscape 在啟動時會記住這些設定值。

Inkscape 的美工筆能感應畫筆的速度 (詳見下面“細化”小節),所以如果你正在使用滑鼠,你可能會想讓這個參數值為零。

書法工具選項

Switch to the Calligraphy tool by pressing Ctrl+F6, pressing the C key, or by clicking on its toolbar button. On the top toolbar, you will notice there are 8 options: Width, Thinning, Mass, Angle, Fixation, Caps, Tremor and Wiggle. There are also two buttons to toggle tablet Pressure and Tilt sensitivity on and off (for drawing tablets), as well as a dropdown menu with a few presets to select from, and the option to save your own presets.

寬度和細化

This pair of options control the width of your pen. The width can vary from 1 to 100 and (by default) is measured in units relative to the size of your editing window, but independent of zoom (symbolized as %). This makes sense, because the natural “unit of measure” in calligraphy is the range of your hand's movement, and it is therefore convenient to have the width of your pen nib in constant ratio to the size of your “drawing board” and not in some real units which would make it depend on zoom. This behavior is optional though, so it can be changed for those who would prefer absolute units regardless of zoom. To switch the unit, simply use the unit selector after the Unit field.

由於會時常改變筆尖寬度,所以你不必到工具列調整寬度,直接使用方向鍵或繪圖板的感壓功能。最棒的是你能一邊繪畫一邊使用這些快捷鍵,所以你能逐漸改變筆畫中間的寬度:

筆尖寬度也可以取決於速度,由細化參數進行控制。這項參數可設定的數值為 -100 到 100;零表示筆寬與速度無關,數值為正表示速度越快筆畫越細,數值為負則越快筆畫越寬。預設值 10 表示快速的筆畫會有中等程度的細化。這裡有一些例子,全部以寬度=20 且角度=90:

來做一件好玩的事,將寬度和細化都設定為 100 (最大值) 並用抖動方式移動繪畫會產生奇妙自然的類似神經細胞的形狀:

角度和固定

除了寬度以外,書法最重要的參數便是角度。筆尖角度以度為單位,數值可從 0 (水平) 到 90 (逆時針垂直) 或 -90 (順時針垂直)。注意如果你開啟繪圖板的傾斜感應功能,那麼角度參數會變成灰色而角度會由繪圖筆的傾斜程度決定。

每一種傳統書法風格都有自己普遍的運筆角度。例如,安瑟爾字體 (Uncial hand) 書寫時使用 25 度角。更複雜的手法及富有經驗的書法家時常會在書寫時改變角度,而 Inkscape 能按方向鍵或藉由繪圖板的傾斜感應功能達成這種效果。不過書法訓練課程剛開始時,保持固定角度是最好的練習方式。這有幾個用不同角度書寫的筆畫範例 (固定 = 100):

正如所見,書寫與筆尖角度平行時筆畫最細,而垂直書寫則最寬。角度為正是最自然和傳統的右手書法。

固定參數可控制最細和最粗之間的對比程度。固定的值為 100 表示角度依照設定的值維持不變。減少固定值會使筆尖稍微朝筆畫的反方向轉動。若固定=0,則筆尖可任意旋轉使其永遠與筆畫保持垂直,而角度不再有任何影響:

以印刷方面來說,最大固定值形成最大程度的筆畫寬度對比 (左上圖) 便是古羅馬襯線字型的特色,諸如 Times 或 Bodoni (因為這些字型從歷史角度來看是在模仿固定筆尖的書寫方式)。固定值和寬度對比皆為零 (右上圖),用於其他的書寫方式,使人聯想到無襯線字形,例如 Helvetica。

顫抖

顫抖是為了使書寫筆畫有更自然的外觀。在控制列上可調整顫抖的數值範圍從 0 到 100。它會使你的筆畫有可能產生從些微不均勻到不受控制的斑點和汙點不同的情形。這項功能可有效擴大書法工具的創作幅度。

擺動和質量

不同於寬度和角度,最後這兩個參數是定義工具「感覺」起來如何,而不是影響工具產生的效果。所以在這一小節不會有任何插圖;反而只要你自己去嘗試這兩個參數從中獲得想法。

擺動是筆移動時與紙張之間的阻力。預設為最小值 (0),而這項參數愈大會使紙張愈「光滑」:如果質量很大,筆往往會在轉彎處失控;如果質量為零,且擺動值高會使筆瘋狂扭動。

物理上,質量是導致慣性的因素;Inkscape 書法工具的質量越大,會比滑鼠游標移動慢更多且筆畫中的小轉彎和扭轉處會更為平滑。預設的質量相當小 (2) 所以書法工具反應快速,但你能增加質量使筆尖移動較慢且較平滑。

書法範例

現在你已經曉得書法工具的基本功能,你可試著寫一些實際的書法。如果你對這門藝術不熟悉,自己找一本書法書籍並用 Inkscape 來學習。這一小節只會示範一些簡單的例子讓你看。

首先,開始學習寫一些字,你需要建立一組基準線引導你。如果你要寫斜體或草書,同樣地加入一些跨越那兩條基準線的斜參考線,如下:

然後放大畫面如此一來基準線間的高度相當於你的手最自然的移動範圍,調整寬度和角度,然後自己練習寫看看!

身為書法初學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大概是練習文字的基本元素 — 橫、豎、圓、撇。下面有一些安瑟爾字體 (Uncial hand) 的字形元素:

一些有用的秘訣:

  • 如果你的手在繪圖板上很舒適,手不要離開。反而,在完成每個字母後用你的左手捲動頁面 (Ctrl+方向鍵)。

  • 如果你最後一道筆畫很糟,可直接復原 (按 Ctrl+Z)。不過,假如字的形狀很棒但位置或大小有輕微偏離,最好暫時切換到選取工具 (空白鍵) 並依需求調整/縮放/旋轉 (使用滑鼠或按鍵),然後再按一次空白鍵回到書法工具。

  • 已經完成一個字母,就再次切換到選取工具去調整筆畫一致性和字母間距。可是不要做過頭了;好的書法必須保留稍微不規則的手寫樣貌。要抵抗去複製字母和字母元件的誘惑;每一筆畫都必須用手寫。

而這裡有一些完整的文字範例:

結論

書法不僅好玩有趣;也是能傳達你的經歷和感受且能觸及深層靈魂的藝術。Inkscape 的書法工具只能作為適度的入門。但它是非常好的玩樂消遣且在實際設計上會非常有用。祝您玩得愉快!

Authors: Bulia Byak; Jonathan Leighton; Josh Andler; Colin Marquardt; Kris De Gussem; Nicolas Dufour; Guillaume Audirac; Gellért Gyuris; e-sonego; Maren Hachmann

Translators: dongjun wu — 2009

Header / footer design: Esteban Capella — 2019